2012年12月30日星期日

摯友點滴


我們的認識

2003年的香港機械奧運會中認識范偉基老師,2004年他便加入香港機械奧委會協助會務,幾年後便做了本會主席至辭世。我的朋友中鮮有白髮者,他是我認識第一個滿頭白髮的「老頑童」。

「夢想」與「理念」

我與范sir可說是志趣相投,大家都喜歡機械及玩具。很多老師想帶領學生參加世界有名的大賽,我與范sir及一些老師就有「一個夢想」就是辧一個中國人主理的機械人比賽,廣邀世界各地的學生​​來參加。我們為不同的地區辦培訓班,在范sir的努力經營下,國際機械奧運會現有上海、遼寧、柳州、香港、澳門、泰國及馬來西亞等地區參與,我們仍在發展中。

今日為人師者,有幾多個還帶著「教育理念」而工作?我與范sir都有「一個理念」就是推廣「普及科技教育」,讓更多的學生能享受學習科技的樂趣!要普及就要製作用品廉宜,再加上比賽不收參賽費。范sir常説:「必要時我們要拋頭露面,賣肉養孤兒!」,他已把機奧會當作他一個的兒子。我們不斷做免費工作坊(只收回材料費),為使更多的師生免費得到我們的技術。

幸得香港教育局資優教育組挑選我們編寫的一些資優課程,使本會有點收入;又得香港大學及香港專業教育學院(青衣分校)在合辦比賽時承擔最大開支的獎杯;還有澳門科學館葉賜權館長,香港科學館及香港太空館的周劍鋒館長、薛雯館長及陳紀雄館長的太力支持,使我們的「夢想」與「理念」繼續往前。

性格互補

在性格上我倆都是凹凸互補,我是「急先鋒」,阿范是「慢郎中」。在辦比賽時他的學生聽得我最多說的話是:「阿范!快D。」他教我說:「不要急!最緊要是不要出錯;錯了!返轉頭做補救更花時間。」還有一金句:「錢能解决的問題,就不是問題。」所以他很慷慨及疏爽!帶學生到外地比賽,我知有些學生的旅費是他自己出錢的。有人問機奧會是你創立的,你為甚麼不當主席?你若認識我倆個人的性格就自會明白!范sir善於與人溝通,我沒有他那麼思考敏捷,所以他最適合當主席,他主外負責鋪橋搭路,我主内負責開發研究。

他的學生

談到學校,最常聽到他的前校長與文副校長對他的支持和鼓勵,電腦科鄺老師的協助,校董及校監欣賞和支持他的科技教育理念。在這我代表范sir說聲「感謝」!請恕我記性不好!沒談及其他友好同事!

談得最多當然是他的學生。患難見真情!我倆辦比賽時人手不足,范sir一叫到,他的學生總會立即出手協助。我與范sir經常出外或出埠做工作坊及比賽,他的學生亦常在左右,見他的學生如何尊重及真心愛他就知道范sir如何對待及教導他們。為學生好的事他會一往無懼地維護與提出。他有「橫眉冷對千夫指,俯首甘為孺子牛」的風骨。「亦師亦友」相信是每個受他教導的學生都能站出來對大家說的話。有機會的話,大家應聽聽他的學生對他高度的評價。為人師者,我們的學生能給我們這樣高的評價嗎?還是我們只為討一口飯、玩玩權術而已!學生的尊重是他真摯的關心換來的。相信他的學生也是他的驕傲!這是我在他身上學到的!

博學

欣賞范sir的博學,特别是科技上的知識,他能深入淺出講解複雜的概念,你若參加過他的工作坊就知他說話生動有趣!2009年我們還一起撰寫論文「Less is More - Popularization of Technology Education」於台灣主辦的Th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Technology and Education (ICTE)發表。很遺憾!他請不到假期去發表!同樣,他亦請不到假期同我去馬來西亞培訓當地的師生!
    

兩個大小孩

我與范sir都是「大小孩」,都愛玩具,玩具把家裏的空間都塞得滿滿。我們的太太常說:「不要再買啦!哪有地方放呢?」我倆想出一個辧法------你給我買玩具,我給你買玩具。太太問的時候便說:「是阿簡(范)送的,不好意思不要!」他每當見到特價玩具,很多時都會買兩套,一套是送給我的。他知我喜愛駕電單車,他笑說:「簡,日後給你送一輛大衛·哈里森電單車!」我回他一句:「那我也送你一艘小遊艇吧!」

他常在我面前取笑太太說:「我是個科學家,而太太是『聞學家』,聽聞那個『聞』!!」其實我倆都是空想的科學家。我們時常討論一些設計與改良,只是教學與辦比賽都忙,沒時間實踐,他建議日後一起提早退休,專心做開發研究、實踐我倆的空想、到處辦培訓班及比賽。

摯友,你先走一步!在天家那邊等我吧!問問神如何創造多樣化的生物,我們做的機械人都只是模仿大自然!
簡志光

2012年12月29日星期六

范老師紀念冊


我在二零零七開始和范偉基老師合作舉辦機械奧運會,深深感受到范老師對科技教育的熱忱。


香港大學工程學院張祺忠


與范偉基老師相識始於二零零八年的機奥會,多年來范老師令我深深體會到他對科技發展的熱誠和執著,令我深深領會到科研並不局限於新的或尖端科技的研究。他無私地將他對科技的知識灌輸給下一代,令更多人對科學產生興趣,壯大未來科研人才。我在此向他致敬,對他的離去深感痛惜。

香港專業教育學院(青衣)工程系馮劍雲 




2012年12月22日星期六

香港機械奧委會悼文

本會主席 范偉基老師,因患肝癌病醫治無效,於201212月10日下午在律敦治醫院與世長辭。

范偉基老師於2003年首度帶領學生參加香港機械奧運會的比賽,2004年加入香港機械奧委會協助會務,2007年當上本會主席至今,是在任時間最長的主席!

范偉基老師在任期間,不斷為中國、泰國、香港和澳門各地區的師生,開辦科技培訓班及工作坊,並與不同團體建立合作關係,為「普及科技教育」鞠躬盡瘁,更為本會奠定廣大的發展空間。

范偉基老師的離逝,使我們失去了一位好老師,好的導航者,本會深感惋惜!





友好輓詞

香港資優教育學苑全體員工對范先生之猝然逝世深感惋惜。為提升學生創造力,本學苑近年與范先生合作,鼓勵學生發揮原創精神,運用各種物料製作機械人。范先生為學生着想不遺餘力,他對機械人設計活動的貢獻,我們將永遠懷念。

本人謹代表本學苑全體員工向范先生家人致以深切慰問。

香港資優教育學苑院長
湯敏思博士


驚悉范偉基老師猝然逝世, 不勝哀痛。范老師多年來致力推動科技教育, 對培育資優兒童不遺餘力,無私奉獻, 令人敬仰。他的逝世, 是科技教育界的一大損失, 也使我們失去了一位好朋友! 在此, 謹對范老師的離世, 表達我們誠摯的哀悼, 並向范老師家屬表示深切的慰問! 望節哀順變!

Sir, 我們永遠懷念您!

香港資優兒童家長會
會長林潤富敬輓


匆匆人生訂立明確目標,積極推廣機械奧委會精神。
提昇學子科技知識,啟發潛能。

感謝范老師的有教無類,功績在世永留。

香港資優兒童家長會
文康理事何美雲敬輓

分享點滴


對上一次見范Sir,是在今年初。我們談了一整個下午,圍繞香港、澳門以至國際性的機械人比賽、培訓和發展。范Sir作為一位老師,在沒有甚麼政府資源的協助下,與一群熱心的老師將機械人比賽做出良好的本地以至國際性的成績,實難能可貴。除了在香港的努力外,他與簡Sir並多次應澳門學界的邀請,協助澳門老師及學生的培訓,並開展機械人活動及比賽。當我在澳門科學館中工作的時候,便有不少機會看到范Sir在澳門所付出的心血。在全中國以至國際性的比賽中,澳門與香港可以說是伙伴,但同時亦是競爭對手。澳門取得國際性比賽的出席名額,香港的名額便往往會減少。但范Sir仍努力地為兩地爭取更多名額,令更多學生可以參與。在討論結束前,范Sir送了一個他製作的元寶機械人小玩意,希望未來能在澳門推廣 。他極之著重學生的入門培訓,因為他看到要將機械人活動做得好,必須要有更多學生參與,而這個小玩意便是一個很好的引入點。

澳門科學館名譽館長葉賜權


2004年七月,本人,帶著6名學生,參加機械奧委會主辦為期四天之「中國上海海洋探索比賽暨聯校機械奧運會埠際賽」。自此,開始接觸及認識奧委會的老師們。往後,本校每年也會參加其舉辦之活動。今年八月,在香港舉行的國際賽中仍與「他」傾談,但……

在職老師,大家深明工作的壓力,委員相繼投放的時間減少了。但他、范SIR,願意肩負這擔子,繼續籌辦各項工作坊、繼續開展創意的活動、繼續思考新科技,讓學生可學有所長。

印象之深,是他發覺學生在行為或言語上有不當之處,無論是否其學生,均會義正詞嚴地訓導一番,指出尊重、體諒和欣賞的重要!佩服、可敬!

SIR對科技的熱誠、對教學的堅持,是值得我們致以衷心的讚賞和學習!深信他的努力,是會延續下去……

譚梁淑芬老師



范偉基先生(范sir)對香港學界機械科學發展一直都不遺餘力,對香港機械機械奧運會更加是出心出力, 每次看到他也是全力以付辦好比賽,縱使有人手及資源的千般困難, 也與簡志光老師努力將機械科學推至全港中小學 (例如舉辦及親自教授工作坊),甚至推廣至不同地方及國家,舉辦埠際賽及組織香港中小學到上海及台灣等地出賽。 

有幸認識到范sir,確實非常幸運。范sir, 難忘你每次開會時爽朗的笑聲,那天知道范sir因病離世,真不感相信,亦感到非常突然及傷感。願上天撫慰范sir家人的心靈,並願范sir安息。

 好友張嘉祺老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