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2月30日星期日

摯友點滴


我們的認識

2003年的香港機械奧運會中認識范偉基老師,2004年他便加入香港機械奧委會協助會務,幾年後便做了本會主席至辭世。我的朋友中鮮有白髮者,他是我認識第一個滿頭白髮的「老頑童」。

「夢想」與「理念」

我與范sir可說是志趣相投,大家都喜歡機械及玩具。很多老師想帶領學生參加世界有名的大賽,我與范sir及一些老師就有「一個夢想」就是辧一個中國人主理的機械人比賽,廣邀世界各地的學生​​來參加。我們為不同的地區辦培訓班,在范sir的努力經營下,國際機械奧運會現有上海、遼寧、柳州、香港、澳門、泰國及馬來西亞等地區參與,我們仍在發展中。

今日為人師者,有幾多個還帶著「教育理念」而工作?我與范sir都有「一個理念」就是推廣「普及科技教育」,讓更多的學生能享受學習科技的樂趣!要普及就要製作用品廉宜,再加上比賽不收參賽費。范sir常説:「必要時我們要拋頭露面,賣肉養孤兒!」,他已把機奧會當作他一個的兒子。我們不斷做免費工作坊(只收回材料費),為使更多的師生免費得到我們的技術。

幸得香港教育局資優教育組挑選我們編寫的一些資優課程,使本會有點收入;又得香港大學及香港專業教育學院(青衣分校)在合辦比賽時承擔最大開支的獎杯;還有澳門科學館葉賜權館長,香港科學館及香港太空館的周劍鋒館長、薛雯館長及陳紀雄館長的太力支持,使我們的「夢想」與「理念」繼續往前。

性格互補

在性格上我倆都是凹凸互補,我是「急先鋒」,阿范是「慢郎中」。在辦比賽時他的學生聽得我最多說的話是:「阿范!快D。」他教我說:「不要急!最緊要是不要出錯;錯了!返轉頭做補救更花時間。」還有一金句:「錢能解决的問題,就不是問題。」所以他很慷慨及疏爽!帶學生到外地比賽,我知有些學生的旅費是他自己出錢的。有人問機奧會是你創立的,你為甚麼不當主席?你若認識我倆個人的性格就自會明白!范sir善於與人溝通,我沒有他那麼思考敏捷,所以他最適合當主席,他主外負責鋪橋搭路,我主内負責開發研究。

他的學生

談到學校,最常聽到他的前校長與文副校長對他的支持和鼓勵,電腦科鄺老師的協助,校董及校監欣賞和支持他的科技教育理念。在這我代表范sir說聲「感謝」!請恕我記性不好!沒談及其他友好同事!

談得最多當然是他的學生。患難見真情!我倆辦比賽時人手不足,范sir一叫到,他的學生總會立即出手協助。我與范sir經常出外或出埠做工作坊及比賽,他的學生亦常在左右,見他的學生如何尊重及真心愛他就知道范sir如何對待及教導他們。為學生好的事他會一往無懼地維護與提出。他有「橫眉冷對千夫指,俯首甘為孺子牛」的風骨。「亦師亦友」相信是每個受他教導的學生都能站出來對大家說的話。有機會的話,大家應聽聽他的學生對他高度的評價。為人師者,我們的學生能給我們這樣高的評價嗎?還是我們只為討一口飯、玩玩權術而已!學生的尊重是他真摯的關心換來的。相信他的學生也是他的驕傲!這是我在他身上學到的!

博學

欣賞范sir的博學,特别是科技上的知識,他能深入淺出講解複雜的概念,你若參加過他的工作坊就知他說話生動有趣!2009年我們還一起撰寫論文「Less is More - Popularization of Technology Education」於台灣主辦的Th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Technology and Education (ICTE)發表。很遺憾!他請不到假期去發表!同樣,他亦請不到假期同我去馬來西亞培訓當地的師生!
    

兩個大小孩

我與范sir都是「大小孩」,都愛玩具,玩具把家裏的空間都塞得滿滿。我們的太太常說:「不要再買啦!哪有地方放呢?」我倆想出一個辧法------你給我買玩具,我給你買玩具。太太問的時候便說:「是阿簡(范)送的,不好意思不要!」他每當見到特價玩具,很多時都會買兩套,一套是送給我的。他知我喜愛駕電單車,他笑說:「簡,日後給你送一輛大衛·哈里森電單車!」我回他一句:「那我也送你一艘小遊艇吧!」

他常在我面前取笑太太說:「我是個科學家,而太太是『聞學家』,聽聞那個『聞』!!」其實我倆都是空想的科學家。我們時常討論一些設計與改良,只是教學與辦比賽都忙,沒時間實踐,他建議日後一起提早退休,專心做開發研究、實踐我倆的空想、到處辦培訓班及比賽。

摯友,你先走一步!在天家那邊等我吧!問問神如何創造多樣化的生物,我們做的機械人都只是模仿大自然!
簡志光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