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2月22日星期六

分享點滴


對上一次見范Sir,是在今年初。我們談了一整個下午,圍繞香港、澳門以至國際性的機械人比賽、培訓和發展。范Sir作為一位老師,在沒有甚麼政府資源的協助下,與一群熱心的老師將機械人比賽做出良好的本地以至國際性的成績,實難能可貴。除了在香港的努力外,他與簡Sir並多次應澳門學界的邀請,協助澳門老師及學生的培訓,並開展機械人活動及比賽。當我在澳門科學館中工作的時候,便有不少機會看到范Sir在澳門所付出的心血。在全中國以至國際性的比賽中,澳門與香港可以說是伙伴,但同時亦是競爭對手。澳門取得國際性比賽的出席名額,香港的名額便往往會減少。但范Sir仍努力地為兩地爭取更多名額,令更多學生可以參與。在討論結束前,范Sir送了一個他製作的元寶機械人小玩意,希望未來能在澳門推廣 。他極之著重學生的入門培訓,因為他看到要將機械人活動做得好,必須要有更多學生參與,而這個小玩意便是一個很好的引入點。

澳門科學館名譽館長葉賜權


2004年七月,本人,帶著6名學生,參加機械奧委會主辦為期四天之「中國上海海洋探索比賽暨聯校機械奧運會埠際賽」。自此,開始接觸及認識奧委會的老師們。往後,本校每年也會參加其舉辦之活動。今年八月,在香港舉行的國際賽中仍與「他」傾談,但……

在職老師,大家深明工作的壓力,委員相繼投放的時間減少了。但他、范SIR,願意肩負這擔子,繼續籌辦各項工作坊、繼續開展創意的活動、繼續思考新科技,讓學生可學有所長。

印象之深,是他發覺學生在行為或言語上有不當之處,無論是否其學生,均會義正詞嚴地訓導一番,指出尊重、體諒和欣賞的重要!佩服、可敬!

SIR對科技的熱誠、對教學的堅持,是值得我們致以衷心的讚賞和學習!深信他的努力,是會延續下去……

譚梁淑芬老師



范偉基先生(范sir)對香港學界機械科學發展一直都不遺餘力,對香港機械機械奧運會更加是出心出力, 每次看到他也是全力以付辦好比賽,縱使有人手及資源的千般困難, 也與簡志光老師努力將機械科學推至全港中小學 (例如舉辦及親自教授工作坊),甚至推廣至不同地方及國家,舉辦埠際賽及組織香港中小學到上海及台灣等地出賽。 

有幸認識到范sir,確實非常幸運。范sir, 難忘你每次開會時爽朗的笑聲,那天知道范sir因病離世,真不感相信,亦感到非常突然及傷感。願上天撫慰范sir家人的心靈,並願范sir安息。

 好友張嘉祺老師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